Zigbee PRO 2023——简化使用体验,提升整体安全

加利福尼亚州戴维斯——由数百家公司组成并致力于开发物联网开放标准的国际组织连接标准联盟今天宣布发布Zigbee协议栈技术规范新版本:Zigbee PRO 2023。Zigbee技术将设备以网状网络连接,并使用通用的应用层语言,从而能够协同工作,而此次更新为该技术赋予多项升级和新增的功能。

Zigbee PRO 2023添加了多项安全增强功能,让协议栈从技术架构设计上保证和拓展了安全性,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同时简化了用户使用体验,并将支持的频段延伸到2.4GHz以外。此次更新还增加了Zigbee Direct功能,利用在语音助手和移动设备中普遍使用的低功耗蓝牙技术来简化设备的入网和控制。Zigbee PRO 2023还实现了“Works with All Hubs”第一阶段的目标,为以集线器为中心的网络推进标准化操作,具体来说,是通过帮助设备识别网络中最合适的父节点用以安全地入网或重新入网来提升此类网络的网络弹性。最后,Zigbee PRO 2023增加了对欧洲(800MHz)和北美(900MHZ)SubG频段的支持,提供更高的信号强度和更广的信号范围,为更多应用场景提供支持。

连接标准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bin Richardson表示:“二十年来,Zigbee持续支持消费应用和工业应用,为公用事业、家庭、工业和建筑提供更丰富、更可靠的连接。由联盟数百名成员参与的技术工作组不断演进和提升Zigbee标准,凭借PRO 2023的新功能和安全增强功能,为制造商、他们的客户和消费者创造更高价值。”

Zigbee PRO 2023的关键内容之一是一系列增强的安全功能和新添加的安全机制,用于在设备入网和操作期间保护网络,以应对当今的安全威胁。主要新功能包括Dynamic Link Key(动态链接密钥)、Device Interview(设备访问)和Trust Center Swap-Out(信任中心替换)。Dynamic Link Key是基于公私密钥对和高级安全曲线的重大改进,进一步保护网络免受攻击;Device Interview技术让用户可以根据生态系统要求查询和过滤设备,之后再允许它们接入网络;Trust Center Swap-Out允许在替换信任中心设备后无需重新连接网络中的其他设备,这里的信任中心设备可以是网关、集线器、智能音箱,甚至是网络中的商用电表。

连接标准联盟安全咨询小组主席Asad Haque表示:“漏洞利用和网络攻击的新方式层出不穷,因此,安全机制也需对应发展。随着 PRO 2023的发布,Zigbee现在已经包含了数项关键的安全功能来应对新威胁,这些增强功能利用行业标准的加密算法和双向身份验证来保护设备入网和后续操作期间的网络安全。我很高兴看到像Zigbee这样的成熟标准仍在不断采用最新的安全技术,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除了安全性方面的改进之外,符合Zigbee PRO 2023技术规范,且具有足够安全级别的Zigbee设备将能够与Smart Energy设备共处同一网络,交换重要信息,进一步提升能源和设备的控制体验和使用效率。

Zigbee认证产品可以相互连接并使用相同的物联网语言进行通信,已经有数以亿计的Zigbee产品部署在各地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建筑中, 3,900多款Zigbee产品通过认证,超过10亿颗芯片组销往全球。

关于连接标准联盟        

连接标准联盟,原Zigbee联盟,是物联网的基础和未来。联盟成立于2002年,我们广泛的全球成员携手合作,为变革我们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的产品创建和进化通用开放标准。凭借联盟成员深厚而多样化的专业知识,可靠的认证程序,以及全面的开放物联网解决方案,我们正引领全球迈向更直观、更富有想像力、更实用的世界。

连接标准联盟的董事会包括来自以下成员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亚马逊苹果公司亚萨合莱康卡斯特有线谷歌海尔华为宜家英飞凌克罗格公司Latch Systems立达信罗格朗LG电子路创电子美的Nordic Semiconductor恩智浦半导体OPPOResideo三星施耐德电气昕诺飞(Philips Hue and WiZ)、芯科科技尚飞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涂鸦智能Wulian

了解更多,请访问联盟官网www.csa-iot.org,或者Zigbee网页https://csa-iot.org/all-solutions/zigbee/,也欢迎关注我们的Twitter, FacebookLinkedin